ScannedImage-6.jpg  

Q版小圖~

這次比第二章長那麼一點點....

而且有插圖(???

接下來的廢話等第三章看完再繼續....(奔

 

 

---------------------------

嫣兒真是個小美人呢!

街坊鄰居都這麼認同,柳嫣是不折不扣的美人。

「唉!何必一直穿著男裝呢,真是的…」諸如此類的嘆息聲可少不了

從柳嫣及笄之後,提親的人自然也多

但是,柳嫣不願嫁。

她不想、也不要

 

因為……

那時候她…

 

 

第三章-湧泉以報

 

「呼啊呼啊……

重重的喘息聲。

 

兩人都氣喘呼呼,倚著牆壁不停喘氣。

「李、李公子沒事吧?」

 

沒事……

 

我深呼吸一口氣,接著大大的吐氣,試著調節一下呼吸。

直到我們兩個都不在喘氣時,李朔才開口說話

「楊公子怎會想到要救我?」

李朔的語氣停頓了一下,不過時間太短,我並沒有發現

 

「畢竟您載過我一程啊,古人不是常云:『受人點滴,湧泉以報』嗎?」

李朔愣了一下,然後道:「就因為這樣?」

 

「就因為這樣。」眼睛微瞇,我嘿嘿地笑了。

「是嗎

他好像很驚訝,但又沒有很大的情緒起伏

 

「這樣吧,我幫你完成二件事,怎樣?」

李朔這麼突如其來的話,讓我錯愕不已

我對他露出不解的神情,他注意到後,開口向我解釋。

 

「受人點滴,湧泉以報?」李朔微微的笑著。

「咦、可是……」我支支吾吾,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他

「你也真奇怪,受了好處不快接受,還想猶豫?」

李朔點了一下我的額頭,這麼道。

 

「唔喔。」

我想了想,想了又想。

「我可以問關於科舉的事嗎?」

程序方法我一概不通,其實現在仔細想想,我根本什麼也沒準備,當真要考啊

 

好啊,你要問哪方面的?」

 

我愣了會,隨即回答:

「都要!」

 

李朔開始講起科舉流程、重點、計分方式等等等

熟的好像科舉制度是他定的一樣,然後我的腦中大概整理了些重點,

 

因為我已經直接來到都城,所以可以無條件獲取應考資格,不用再考地方州試。

但未避免大家都投機取巧不考州試,所以朝廷也擬出了方案,一般科舉分為三個階段,首當其衝的為應對口試,將由官員以一對三名考生發問問題,過了便可進第二階段,而已經接受州試的考生將可免除應對口試,直進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為文試,就是寫些策論、並且答題等等,這階段將會刷掉許多考生,留下來的便進入第三階段。

 

第二階段會刷下許多應考生的理由就是因為第三階段由皇上親自篩選、測試,名次也是從這裡決定的。

 

「大概就是這些了,第二個要求呢?」

語畢,他看像我以示詢問。

 

「呃可以擱著嗎

實在想不出來了,我硬著頭皮問

看李朔嘆了一口氣,我更加膽顫心驚

「好吧第一次聽到還要擱著的

他答應後,我才小呼一口氣

 

※※※

我對京城不熟,實在不知道去哪,而李朔說要回皇宮附近的宅邸一趟,我就唬他說我也順路就一道走。

 

我們便開始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起來

 

「你的髮色和瞳色可真特別。」他講了這麼一句,我乾笑然後道,

「瞳色其實也還好就是髮色怪了點」

 

「我到覺得金銅色的眼還挺特別的

 

「咦?」金銅色??

我眼睛不是碧綠色嗎?

 

李朔聽見我「咦」一聲,便詢問怎麼了,我只好笑笑回答沒什麼。

總不能「忘記」自己的眼睛是什麼顏色吧

 

說到外表,我的頭髮一直被人說很特別。

基本上是綠色的,但反光時會泛著藍光,晚上剛好碰到月亮一照,便幾乎成了藍色。

這裡的人髮色大多是褐色或是一些偏紅的顏色,像是李朔公子的頭髮就是酒紅色的

 

「說到這個李公子你莫不是皇族的人?」

聞言,他轉頭看我道:「怎麼說?」

 

「我記得酒紅色大多是皇族的髮色,而您又姓國姓『李』

他喔了一聲也不多說什麼,乾脆的承認。

所以他

「您是王爺嗎?」

 

他猶豫了一會便說了聲「是啊」。

 

這時,一輛馬車緩緩過來,車伕下了車並在李朔耳邊講了幾句話,李朔聽完後,跟那車伕交代了幾句,然後轉頭過來對我說;

...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我先回去處理了

 

「您、您慢走!」我趕緊向他道別,然後開始想想我之後要去哪裡

就在他上車前,忽然又轉頭對我喊

「楊公子!」

我看向他,而他把一個東西拋了過來,讓我接著。

「拿著這個跟我贖剩下的一個要求,我絕不食言。」

呆了一下,我笑著看他

「多謝了!」

 

「十天後的科舉,祝你榜上有名。」

「我會努力的!」 

 

03章-插圖  

 

我佇立原地,再一次看著馬車走遠,手裡握著李朔給的東西

那是一個髮環,爍著金光,上面還佈滿了捲曲的花紋,看就知道不是便宜貨。

 

拉了一撮頭髮,把金環套上,然後將頭髮重新束了個馬尾。

望向馬車離開的方向,我小聲說道

 

「您根本就不是王爺哪

 

【待續】

 

 

---------------------------------

為了保護大家的歷史成績,所以講一下

科舉的制度是我掰的,跟歷史上的不一樣,不要混在一起.....

 

是說再等幾個章節我就可以把Q版人設放上來了XD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

看了我勁爆爛的文筆之後,大家還活著吧....?

插圖是用鉛筆畫的....不要計較太多(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顆藍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