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  

第九章了~第九章

我第一次能打到第九章~

以前大概5章就爆了(埋坑)

第十章已經打一半了XD

剛考完月考現在很嗨(包容一下W)

這次有首圖有插畫~

其實我一直喜歡草稿這種東西

首圖的構圖算是還OK的...

 

關於這章

跟之後的伏筆關連頗大

然後也是因為朋友的一句話:萌正太吧!

好!!!!!

於是這章冥昊同學戲分增加!: )))

+==================+

 

第九章-實習

 

「替我把這份資料排序一下。」

「是。」

繁忙的禮部,我開始堆疊資料。

這段期間是進士實習,一個月後開始分發正式職務。

說是禮部,但是進來這兒也已經五、六天了,我連禮部尚書都沒瞧見,別說侍郎的

 

我被編排到禮部,而徐磬及王冥昊則被編入吏部,這倒也是,父親是禮部尚書,兒子又被編到禮部,會被說閒話的。

 

進士科一甲三人及二甲六人,到各部門實習,而其他人則是做些雜務。

有些人家裡是有名的望族就還好,那些沒權沒錢沒勢的就必須做一些吃苦的勞務。

我雖然也沒權沒錢沒勢,但卻被編到一般部門,讓我有種「搞不好是皇上施壓吧」的錯愕感,原本就有做雜務的心理準備了,現在這樣反而讓我惶恐不安。

 

好不容易熬到正午休息時間,我一溜煙地離開禮部。

可能是看我不順眼,乳臭未乾的小子竟然中了狀元,所以高層常常推派大量的工作給我處理。

總覺得這個仇不找皇上算,我會心理不平衡。

 

「喂,你在偷懶啊?」熟悉的稚嫩男聲響起,我轉頭看去。

「王公子。」禮貌性的招呼一聲,我正在打量他的目的。

沒想到他皺了皺眉頭說:「王公子、王公子的多饒舌,叫我冥昊吧!」我萬萬沒想到他會這麼說,而他見到我驚訝的神情後,紅著臉撇過頭。

「可是您年紀比我大」我不好意思的說,這句話真彆扭

他馬上瞪我一眼,大罵:「你在挖苦我年紀比你大,考的卻比你差嗎?就這麼決定了,我命令你以後直接叫我的名字。」

冤、冤枉!我哪有這樣想!而且你的名字明明就比『王公子』饒舌! 

 

「我知道了冥昊。」我不甘願的講出口,聲音小的好像蚊子一樣。 

他點點頭後便說:「要一起用午飯嗎?」 

咦? 

為了怕又被吼,我只好先堵住疑問句,說出肯定句:「好。」 

 

不想特地去食堂,所以我們來到府庫的石階上,反正現在大家都去食堂了,沒規矩的坐在府庫的入口石階,沒人會阻止或開罵。 

我安靜的吃飯糰,三個一組的那種。 

隔壁的某人打開超豪華的便當,我三個一組,他三層一盒。 

徐公子呢?」我問。 

「他有事,怎麼,暗戀他啊?」王冥昊一邊扒飯,一邊回答我。 

我微微的頓了一下,平靜的說:「是想讓我噴飯不成,噁不噁心?」 

淡定,我現在是男人,這是正常的回答。 

「要噴飯請轉向另一邊。」他也淡定的回答

 

……

「哈哈哈哈哈!」我們兩個人都笑了出來,剛剛的對話實在是

「徐磬都不會這樣跟我鬧,你真有趣!」他先開口,一邊平復笑意,一邊拍我的肩膀。 

他笑的很開心,我臉色平常,微微發楞。 

多久沒這樣笑過了? 

「冥昊。」我喚了一聲,他臉色疑惑的看著我,我繼續:「如果你為了某件事,所以背負重人期望坐上高位,但是突然之間,那件事沒有了意義,那你會不會因為對大家愧疚而辭位?」 

他吃東西吃到一半,愣愣的看著我半天,才道了一句:「怎麼了?」 

我回答了聲沒什麼就是問問,他又開口:「不會。」 

 

「為什麼?不愧疚嗎?」 

這件事我還是難以釋懷,就算我決定幫助皇上,但是那些子民們呢?為官不就是要幫助大家?而我

這樣好嗎。 

 

「那就不要讓大家失望啊。」他站起來,緩緩開口,語氣夾帶著一種「這是常識吧」的感覺。 

 

ScannedImage-8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是啊,沒讓大家失望不就好了?救不了羊隻,也要知道亡羊補牢。

我真笨,蠢的可以。

你真奇怪,問這個算了,快吃吧,休息時間快結束了。」

心中猶如撥雲見日,現在感覺大好,我燦爛的回答了個「恩」開始繼續吃飯糰。

 

「楊柳,我問你喔」我原先是嚇一跳他沒叫我「欸」之類的而是叫名字,後來想想我也叫他的名字,這樣公平,就沒太大反應,應了聲:「什麼?」

「你瀏海會不會太長了?遮到眼睛了。」他指了指自己不長不短了瀏海,示意我的瀏海太長了。

「呃還好啦。」我敷衍他,繼續吃。

他看著我,想了想又說:「現在還好,到時正式做官時,是有儀容檢查的,你這樣會不合格。」真是又是句晴天霹靂,我面作難色,緊張不已。

 

「做什麼怕人家看見你的臉?」我搖了搖頭說:「沒什麼,我相貌不佳,羞於見人罷了」其實不是這個原因,是

某天我突然想知道自己現在長的什麼樣子,就跑去湖邊照,照一照後差點昏倒,怎麼變的更好看了?之前也沒這樣,簡直像美化的我。

 

就在我不明白時,那紅髮混帳又出現了,他竟然告訴我什麼:「你原本就長這樣,只是之前你在村里時,我有醜化一點你的容貌。」

我開始驚恐慌張,到底我是什麼時候被他盯上的?七歲?五歲?

 

原先在村里時就已經很引人注目了,現在這樣的臉連我自己都不敢再看

只好把瀏海留長得剪嗎?

 

冥昊看見我的臉一紅一白不斷交替,就說:「有什麼關係?那你乾脆不要出門算了竟然是擔心自己長的醜

我也不想這樣啊!可是這張臉嗚!

 

「別管我的臉了

他紅著臉,以為自己戳到我傷口,有點不好意思,決定扯開話題:「這樣不會看不見嗎?」錯了他沒扯開話題。

「不會啊?」我疑惑的望著他,怎麼?他以為頭髮是一整片的嗎?是一根一根的啊怎會看不見?

他只是喔了一聲。

 

休息時間快結束了,我們也用完午飯,決定回到崗位繼續工作。

離開府庫後,要在戶部前的迴廊分開,我跟他互道了再見後,正準備離開。

 

沒想到他突然回頭道:「那你看出去的世界是什麼顏色?綠色?」還是瀏海的話題嗎

我無奈道回答:「跟你一樣啦。」是好奇心太重還是怎樣?

 

但是,我這時從來沒想到,每次憶起這段時光時,都會後悔不已,自己講了這句話。

 

他停頓了好久,連我都想出聲詢問時,冥昊才又開口:「是嗎」然後往吏部走去,看見他走了,我也才回身走向禮部。

 

這時王冥昊一邊走著,一邊喃喃自語:「可是我看見的世界是黑白的呢。」

 

※※※

 

「皇上。」我探頭,皇上背對著我,著實嚇了一跳。

他看四下無人、隔牆無耳,才放心跟我說話:「你怎麼知道我在這兒?」他現在說話都不用「朕」自稱了,反讓我有些羞窘。

「剛剛要進禮部前,就見陛下您躲進這轉角間,好奇來看看」你不說,我還不信你是一國之君,咋啥不光明正大?

 

「有件事要找你討論一下」喔,那的確不行光明正大,於是我問道:「是幾天後的正職編排麼?」見他點了點頭,我開始思考了起來。

 

在那次我答應要幫他時,他就明白的說了一句,以後地位平等,嚇的我差點昏倒。

跟國君地位平等?那地位可比太后還大哪!所以我惶恐推托,但他就是不肯,我只好開始了對他半尊敬半平等的悲慘狀態。

 

「我問您上皇下的遺旨,完整內容是?」眼中精光一閃,我轉頭問他。

『以後朝中凡舉大小政事,須與左相右相及官位二品以上老臣商討,再作決議,不得私自決議,若行之,一律視為無效。』

難怪他會被牽的死死的,上皇本是好心,怕自個兒子處理不過來,想請老臣們多多幫忙,卻反倒害了他。

集權於身,人心難免不會腐敗貪婪,一步錯,步步錯啊……

 

啊!

「陛下,我想到了個重點。」我眼神微瞇,看向了他,他也起了興趣,專注認真。

「幾天後的分發典禮,您就……

原本平靜的他也起了波瀾,越聽笑容越深,卻沒想到在聽到最後時,臉色大變。

好像被石頭砸中一樣,臉黑的懾人,他開口:「一定得這樣?」

我點點頭,笑的燦爛,誰叫您之前欺負我,不報復一下,怎行?

 

「這樣你也會收牽連吧?」他無奈的看向我,我露個無辜的表情說:「君命難不從,沒人會怪我的。」他一聽,爆炸了,咬牙切齒的對我說:「算你很!」然後氣沖沖的走掉。

 

幾天後的進士典禮,等著罷!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顆藍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