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jpg  

(聲明)(?!?!

 

 怕大家漏看文章,所以提醒(??

新年賀年卡的: http://angela5583.pixnet.net/blog/post/36730342

 

喔~耶~

科舉考完了★

我也感到輕鬆(到底

謝謝大家支持.迴響.推文ˇˇ

我會繼續努力增進文筆表達能力~

XDDD

怕有人不太看小說會不懂

有時候在故事開始前會有標臺體的字

那是柳嫣的回想模式的意思>"<

 然後有曦澈幾年的就是寧朝的歷史記載

 

+====================+ 

 

第四章-狀、狀元?!

 

寧朝曦澈元年,大寧史上最年輕的進士勇奪狀元之位,年僅十五的他,無數眾官好奇、驚訝甚至懷疑這位太過年輕的狀元郎。

 

曦澈元年立秋,新皇登基以來第一批進士入朝,這批進士可說是將來朝中大官、皇上近臣,前途不可限量。

 

都城.寧秧

 

「欸,你聽說沒?這次科舉的狀元才十五歲哪!」

「對啊對啊,還聽說他其實是智者轉世、智慧勝人千倍啊!」

………

我默默的吃著桌上的飯菜,但是確實不知味。

這裡是進士的慶功酒宴,聽說一定得來,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來了

 

沒錯,我會這麼不甘不願是因為……

我拿了這次的狀元。

那些人討論的主角就是我

 

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我拿了狀元一點也不開心,這是一個月前的事了

 

 

好不容易過了一、二階段的試,我緊張的心情放鬆了一點點,但一想到後面的第三階段,又忍不住緊張難抑。

 

「第十五號,楊柳。」聽見門口官員的呼喊,我忐忑不安的走進殿內

只聽見大門「碰」的關上。

 

「草民楊柳,參見陛下。」深吸了一口氣,我將頭低下,以示尊敬

如果沒猜錯的話,皇上

 

「平身。」

「謝陛下。」

 

抬頭,映入眼簾的是那酒紅色的頭髮。

「楊公子,許久不見。」

沒錯,李朔就是當今的皇帝陛下。

 

「草民惶恐。」

當時就隱隱猜到了,所以現在不怎麼驚訝。

他應該也知道我猜到了,什麼都沒有多問

 

然後開始一連串的問答交錯

我盡量平靜心情,不疾不徐的回答。

「好了,這樣就可以了。」

我抬頭,等待結果,殿內靜如止水,彷彿連根針掉在地上都能聽見。

 

……

「通過,本屆狀元。」

威嚴又帶點和煦的嗓音響起,不過內容卻是鎮懾人心。

 

「啊?」

腦中一片空白,就只剩下這個字了

 

「怎麼?對朕公佈的結果不滿麼?」

三分怒意、七分戲謔,「皇上」眼睛微瞇看著我

「草民不敢!但斗膽想請問陛下

我眼神游移不定,連這話都還沒說完,皇上就先開了口。

「的確,要論文采你連探花都不及。」

真不愧為一國之君,豪不猶豫的猜出我心所想,雖然有點恐怖

十天前還是在路上跟我聊天的公子,今日此刻便成了高高在上的國君。

感情好似之前是在耍我的樣子

 

因為我想。」

在我想東想西時,冷清的大殿上,他道了這麼一句。

 

我完全呆愣、驚愕、漠然等等反應皆可形容我現在的表情

這這這這這……

 

這根本是調戲!

而且我現在還是男兒身!

這句因為我想就像是書冊上才會出現,紈褲子弟或是風流大官調戲、捉弄良家姑娘才會出現的標準台詞。

竟然有人對我這麼說,而且那人還是當今皇上

 

昏君!

哪有皇帝因為自己『想』,就給個狀元的?

我怒氣漸升。

 

看我沉默不語,皇上以為我是太驚訝而說不出話了

在我低頭沉思()時,他竟然從臺階上的龍椅站起,走了下來。

聞聲,頭才剛抬,放大版的俊臉就這麼在我眼前。

 

「哇啊!」

嚇了一跳,我身子不穩眼看就要往後跌。

皇上手一伸,捏住我的下巴,僅靠著下巴支撐我向後跌的身體自然是很勉強,但是皇上不知怎麼著,穩住了我的身子

 

可是好疼啊!!!

下巴撐著我身體全部的重量,弄得我的腰好似要被折斷了。

我不斷發出嗚咽聲表示難受,皇上卻假裝沒聽見,自顧自說話。

「不滿?」

那是質問,充滿壓迫性的質問。

 

「草、草民不敢,望陛下寬恕!」

腰快斷了,顧不了那麼多,趕緊請求原諒。

怎麼會這樣,之前還像朋友般說笑,變化實在太大,我反應不過來

難怪大家都說君心難測果不其然。

 

這狀元給了名不副實的我,到底有何陰謀?

到時別人若想檢測我實力,我可承擔不起啊……

想看我出糗?把我耍著玩?這可是國家大事啊!還是說你不想當皇上,所以想搞垮國家?那榜眼探花也是亂挑?

他到底想做什麼,我一點頭緒也沒。

 

皇上見我求諒,放開我下巴。

不放我腰疼,放了我馬上跌到地上,感覺骨頭像是要散了

被他折騰的,我看十條命都不夠他玩。

 

對他尊敬不起來,只是就是有點怕他

他跟十天前的「李公子」真的是同一個人?

那皇上的演技真教我打從心底佩服。

哪個是他?是之前幫我的那個李公子?還是現在這個折磨我的皇帝陛下?

 

真希望是前者。

 

「你退殿罷。」

畢竟後面還有人在等著,而我也想趕緊逃離這裡。

 

……

站不起來,好像是剛剛那樣折磨的關係。

 

站不起來是不是又落入他的圈套?他是不是把我當玩具、當弄臣,看著有趣?

不行,我才不想順他的意。

我得站起來,我不是他的弄臣。

 

汗水漸漸浮上,我用盡力氣,加上不願被看笑話的意志力,站起來。

他臉色淡然,就只是看著我站起。

以我現在能做到,最快的速度離開這裡,雖然還是比平常緩慢許多

 

走到門前,我轉身鞠躬。

「謝陛下隆恩,草民告退。」

外面的衛兵聽見我的聲音,幫我開了門,讓我出去。

 

天色已暗,晚風徐徐吹來,雖冷,但我毫不在意。

科舉,通過了。

 

一個月後,朝廷放榜,成了大家輿論的箭靶

因為結果實在太過令人震驚,許多下注賭博的人賠個精光。

賭徒們都哀號著,那楊柳到底是誰?

 

而我只是站在榜單前,看著那紅紙。

 

狀元.楊柳(十五)

榜眼.徐磬(二十一)

探花.王冥昊(二十三)

 

最年輕的三個進士,勇奪科舉前三。

 曦澈元年,我感受到我即將被那暗黑的陰謀巨浪給吞噬。

 

 

此時,有個熟悉的人影也佇立在人群中,美麗的紅髮在斗蓬下綻放,而那人再度露出那日所掛上的詭異笑容。

 

 

04-02.jpg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顆藍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