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  

 

久違的更新=)

都快忘記前面做什麼了.....(欸

稍微多了些字W

然後剩下的廢話先等看完吧~

 

 

第十六章-何德何能?

 

六月初一。

阡翔節過後九天,我和哥哥也已經分別九天。

我也順利變回來了。

 

那天好好的哭一場後,哥哥關心我有沒有地方住、有沒有錢吃飯,我沒有講出住在皇宮、考上科舉的事,但也表示自己目前生活正常。

他放下心後,跟我說他還有件重要的事要辦,事成之後再來找我,意外得知哥哥也在朝廷工作,但他沒有跟我細講職位,我也就沒多問。

 

假也放了,要來認真工作!

 

上次交代杏花的事,只是開始的第一步,後面的還是要靠我自己完成。

何榮燕…如果她夠聰明,自己栽進去的話,我也就省時省力了…不過她,上次在市集的舉動還是讓我匪夷所思。

而且總有不好的預感。

 

慢慢來吧…我向門口走去,今天有很多事要做。

 

「聽說了嗎?何尚書大人想要謀奪右相之位呢!」,「欸?真的假的!」幾個新進士小聲的討論著。

我佯裝若無其事的樣子,繞路經過,心裡暗忖:「沒想到效果這麼良好」如果後面的發展也能順利接下去就好了。

 

一開始風浪還很小,只是些謠傳,後來越鬧越大,甚至在早朝上有人開始彈劾何尚書,並不是直接以「想要謀位」這個理由,而是從旁敲打,一些原本埋的好好的小事都被挖出來,當然了,這些高官老臣中,又有誰是乾淨的呢?

權力,使他們腐敗,即使一開始是滿懷大志、為國為民,但權力、財富就像是毒藥一般,不碰還好,染上了就欲罷不能。

 

看來,是有人打算從小事下手,讓大家漸漸的不再信任何尚書,最後在一舉攻破吧,在戰場上打打殺殺或許危險,但在廟庭之間的明槍暗箭才是真的難防。

 

我照常每天早朝,然後下朝後就看看書,想想事情,唯一和平常不同的是,好幾天沒見到皇上了,他沒召見,我也不可能擅自過去。

其實阡翔節那天晚上,我就又變成男性了,所以也就不以為意,不再深入這個點。

 

「大人,有名宮女求見。」杏花輕輕敲了我的門,然後稟告。

宮女?

我闔起書本,然後把衣裳拉整齊,便出離開了內書房到外面看看。

 

那名宮女正在外書房等我,頭低低的,恭敬垂首。

「杏花,妳先退下吧。」杏花應諾完後,知道我要講比較隱密的話,所以很識趣的把一干僕役也引了出去。

 

「真是稀客,何貴妃娘娘。」那名宮女確切來說是何榮燕,慢慢的抬起頭來,家裡的僕婢都沒看過貴妃,所以不會有影響。

「您怎麼會這般打扮來這?」我故做疑惑的看向她,但我很清楚,尚書大人近來這般,想必她也好不到哪去。

 

何榮燕的眼神閃過細微的落寞,然後開口:「大人您…是怎麼看待…我的?」她沒使用該用的自稱,而是用「我」,讓我大為不解,沒頭沒尾的是要問什麼?

 

「…?」所以我露出了標準的理不清頭緒表情。

 

「我…我…」秀麗的五官微皺,顯然不知道該怎麼解釋,然後臉蛋瞬間轉為緋紅。

……

我靜靜的看著她窘迫急躁的樣子,然後腦中…好像得到了什麼合理的解釋。

 

不會…吧。

不可能的,這種事。

 

「其實我在入宮前,曾經見過大人。」原在低頭思考的我已經冒了汗,現在這句更是令我有些顫抖。

「那天,我偷偷跑出來,想要好好的逛街,結果被一群登徒子纏住…」我暗想:這跟我有什麼關係?然後就聽她繼續講:「我非常害怕,但不知怎麼的,正巧碰到皇上微服私訪,結果那群人就分了一部分去搶劫皇上,然後…大人您就出現了。」我驚訝的看著她,我不知道那時附近還有另一群人圍著她,「您攻擊了他們之後,拉著陛下跑走,原先纏住我的那些人也去追你們了,我真的很感謝您引走他們。」其實我是怕打不過才逃走的…真假,也太碰巧了吧。

 

「僅僅那一瞬間,有機會目睹大人面容,後來在廟堂之上又再見到,我…」我有些發顫,愣愣的看著她。

 

「相當傾慕大人風采。」

 

轟!我腦中空白一片。

之後講了什麼我都不太記得了,好像愣愣的送走了何榮燕,然後我的大腦依舊無法思考。

 

何榮燕喜歡我。

何榮燕是貴妃。

 

解答:貴妃娘娘喜歡我。

理智線迅速連接了起來!

 

不───!

打通想法後,我從椅子上跳起來,然後開始慌亂。

簡單來說,情緒順序是這樣的:

發楞,想通,緊張,鎮定,慌亂,失措。

 

怎麼辦…這樣算是我勾引貴妃娘娘?

這可是不亞於叛國啊!我會不會被五馬分屍施以酷刑?

有爵權貴會不會捉住話柄,肆意作亂?

 

不不不,不會的。

是她喜歡我,又不是我喜歡她,何來「勾引」之說?

可是可是……

煩死了,我用力的抓頭,然後「碰」的一聲把頭撞到桌子上面。

皇上…他會怎麼看待這件事情?會不會…因為我壞了計畫的一部分而責備、討厭我?

我……幹麻那麼在意…

 

看了看雙手,覺得自己什麼事情都還沒做到啊。

 

何榮燕,是真的喜歡我嗎?這個念頭突然跑進腦中。

對呀,搞不好這是什麼計畫,宮廷的水這麼深這麼濁,我怎能輕易相信?

我不能這麼輕易相信她沒錯!應該要打起精神來,好好想想怎麼利用這件事才對。

對著外頭的天空,嘴角微微的勾了起來。

 

人是容易鑽牛角尖的種族,我完全沒有想到,自己的思路和心性,已經開始偏了。

 

※    ※※

 

「到底怎麼回事!」此時尚書府鬧的一發不可收拾,上至何尚書下至眾僕婦都慌亂不堪,連同家裡的幼童,大氣都不敢喘一下。

一名婢女驚恐的收拾起地上的殘骸,應該是何尚書方才生氣時打碎在地上的茶碗。

「榮燕!妳這孩子到底做了什麼?!」尚書夫人慌張的搖搖何榮燕的肩膀,何榮燕這時臉上早已蒼白不堪毫無血色,只弱弱地答了句:「我只是想幫祖父…」

「孽障!」何尚書痛罵一聲,然後臉色發青的捏緊了拳頭,不甘的開口:「如今…是沒辦法了,夫人,妳和大家趕緊離開寧秧吧!」尚書夫人嚇的發抖,沒想到已經到了這步田地,無法挽救了,便開始失聲痛哭。

 

何尚書銳利的眼神朝何榮燕刺來,而她早已嚇的麻木,五感漸漸消失,腦中彷彿空白且身體發熱。

她從沒想過自己會把何家帶入毀滅,但其實,何家也不算冤枉,畢竟也曾經貪污、霸道、勾結、在莊子裡重重扣稅,弄得農民生活苦乏、形同地獄,什麼髒的臭的都幹過,何家如今也算報應了啊。

 

何榮燕此時回宮只是死路一條,她當初聽信了流言蜚語,以為祖父想要圖大位,攀高枝,便自作聰明想要幫忙,結果一個女子縱使再有才,身居內院,也沒多大能耐,三兩下就被道破,事情好像有人在操弄似的,一件一件弄得何家遍體鱗傷。

 

「都是那個姓楊的混小子幹的!」何尚書用力的搥向桌子,不僅震了桌子也震了何榮燕。

「怎麼…會跟楊大人有關係?」講到了楊柳就氣,何尚書沒有意識到何榮燕根本沒資格開口講話,就自顧自解釋了句:「那些流言!那些事端!都是他挑起的!就連當初妳聽到的消息,都是他亂放出的!該死的!如今何家被參、被查、被抄都是他一手籌備好的!」

這些話讓何榮燕心亂如麻,不知所措。

 

怎麼會。

不是問句,而是否定,她完完全全不能夠接受。

 

※    ※※

 

北秧殿-

 

「做的好!」皇上舉起酒杯,朝我一敬,但我卻不敢回敬。

我這時的心情很抑鬱,不知怎麼著的,很煩燥、很亂。

 

李朔心中疑雲團團,詢問性的看向我,而我對上他的目光,不自覺得說了句連自己都沒想到的怪話:「你會丟棄我嗎?」說完馬上後悔,簡直像是小孩子在鬧脾氣的混話。

 

見李朔先是愣了愣,然後哈哈大笑,拍了拍我的肩膀:「當然不會,怎麼這可憐兮兮的看我?」

「何榮燕說,喜歡我。」

 

笑聲戛然止住。

 

時間好像停住了一般,氣氛凍結不動。

皇上定定的看著我,問道:「然後你?」很意外的,他並沒有生氣。

「我覺得,她應該是騙我。」或許我是在求助,希望藉由別人,一起幫我否定何榮燕喜歡我的事實。

然而,李朔並沒有說話,他知道何榮燕根本不可能去騙他,那沒有好處的,帶來的不過是無限的災禍罷了,就像現在,軍隊應該已經派往何家,準備要抄家滅族了。

 

我信心一崩,正要問話,就有宮人急急忙忙的跑進來。

 

「啟稟皇上!」只見那太監呼拉一聲地跪下,表情慌張驚恐,李朔急忙開口:「怎麼了?這麼慌張?」太監緊張,說話難免有些口齒不清:「左相、左相大人他!」聞言,我們兩個都臉色遽變,愣在那裡。

 

『左相領軍,想阻止何家被抄。』

 

這,太可笑了。

堂堂一國之相,居然如此愚鈍草包,太可笑了。

 

居然抗旨

 

我國律法,最重視的就是平等,不管你是誰,犯了罪就要受罰,罰錢的罰錢、抄家的抄家、滅族的滅族(皇族可以免掉抄家滅族的,這好像是廢話)。

 

皇上看著也愣呆了,我也不知如何是好。

依照左相這樣的做法判刑,大概是全族貶為庶人,而左相自己大概會淪為罪臣變為奴隸吧,因為可以免死。

 

在我還反應不過來的時候,就聽見「啪!」的聲響,原來是皇上把剛剛的瓷杯撥到了地上,碎了一地。

「你到底做了些什麼!」我呆呆的看向皇上,他雙目赤紅,死瞪著我,我有些害怕,怯怯的道:「你認為是我慫恿左相做那事兒的?」

「不然你以為我在氣什麼!」腦內轟然一炸,有些茫然,不知道該怎麼辦,周圍的視線變的模糊,眼前只留下他一人,胸口和腦子也一陣一陣的發熱。

 

看我沒有張口解釋,李朔更為憤怒,唰地站了起來。

一旁的太監早已嚇的跑走了,所以現在也沒人在附近,他就開始忿忿的怒斥:「雖說你解決了何尚書那廝是大功一件,但我何時和你說要逼下左相的?當初我和你討論計畫時也沒聽你提起這件事,左相他……他…」李朔似乎想講,卻又不想講,後來下定決心:「我是他帶著長大的讀書寫字琴棋書畫都是他陪著練的,他雖愚鈍,心腸卻不壞,為何你要這般?」

 

我哪裡懂這些事?即使我也看的出左相心腸不壞。

從來沒見過他這麼生氣,我慌了,理智頓時大大打了折扣。

 

「出去吧,我現在不想看到你。」

「皇上」心好亂、好怕。

 

「我說,出去!」

納納的走出那華美的宮殿,總覺得,我什麼也沒帶出來,好似出來的只是俱空殼。

 

為什麼連解釋的機會都不給我?

 

為什麼明明說不拋棄我的。」

 

 

 

【待續】



喔喔喔...這章的小柳根本被一堆事嚇死(不,我不是肇事者啦

然後啊

不虐不虐~(應該吧

古代言情嘛,越磨越深=))

下一章應該是......

小小的虐心一下而已(被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顆藍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